Thursday, May 24, 2012

2012 電影歸途列車 - 1



昨晚開始有感冒了, 但因為病毒其實是在協助我們把身体裏面的系統連根拔起(uprooting)的. 所以沒有吃藥. 現時這個世界的藥, 特別是西藥都是為了賺錢而增強你体內的系統, 包括心智系統(mind)而製成的. 我還記得當我是小孩的時候,那時藥還是很貴的. 所以我們不嚴重的病是不會服藥的. 每次病完後都會感覺換然一身的感覺. 這是真的. 所以這已是我第三次不吃藥, 就只是休息和放鬆身体讓感冒菌做它們的工作.

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寫 blog了. 很多時候我都在想, 現在真的沒有多少個人在看我十寫的 blog, 我真的值得花時間來寫嗎? Bernard說 patience, 叫我要有耐性. 在這麼急的時期, 只有七年多八年的時間. 而所有人都 "滿意"現時的資本奴隸系統. 我已經不停做了將要四年了. 還是這渺渺可數的數個人在參與. 十的次方在開頭真的是這樣的嗎?

歸途列車是一套完全令我看了以後, 開始明白在內地的農民面對着怎樣的搾壓, 低下工人怎樣為錢而拼命為生存為兒女, 希望在資本賭塲裏終有一天奇蹟能夠降臨自已的兒女身上, 考取好成績, 搖身一變成為大醫生, 大律師, 大老板. 好讓他們和自已能夠脫離苦海. 我覺得一般人就是缺乏用常識(common sense)來看事物.讀書已經變成了每天買的廉價彩票. 而不是找出一個所有人都得到平等照顧, 平等教育, 平等工作和娛樂的社會 -- 這就是每個人只需工作四至六年就一生的住屋, 飲食, 基本衛生/醫療, 交通都得到保證. 或許有人會問你憑什麼來保證?? 我會說, 你存在銀行的錢他們又憑什麼對你保證?? 是包裝? 外表? 你每四年投票選一次的總統對你的保證/承諾有那一條不是反臉不認帳?? 只不過在經濟好的時候大家就 "忘記了", 消條時就拿他們來消氣. 一邊罵一邊說自已無奈.


首先, 如 Bernard說, 一百個貧人裏面有一兩個可以擠身上流的大醫生, 大律師社會. 這不叫做成功故事, 這是 "貧人透過讀書中了彩票而大事宣揚". 然後, 常識就是, 那剩下來的 98個人又怎樣了? 這就是資本競爭主義的精粹 - 放棄全体最大得益而全体供養 5%的巨富, 精英(elite). 置其餘 95%的人死活不顧, 讓他們自生自滅/餓死. 只拼命說: 老天𤕖眷顧我, 保估我一家將來有好日子過(升級). 那其他人的好日子呢? 我們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兩極對立的系統, 因為你一家升了級那因而要代替你家的貧賤級的那幾個人又怎樣了?

然後實際在背後操縱一切的精英, 真的會讓大多數人升級嗎?? 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. 在一班讀八股文/醫科/法律的學生中有可能一半以上的人都變成醫生/律師嗎? 事實證明不會. 真正成功的就只有幾個.


歸途列車還讓我看到我們活在的民主只是一個假象, 只是一個讓精英對群眾更容易被引導投出預定結果的投票綿羊. 這其實是另一套 Bernard 叫我們務必要看和明白的紀錄片: BBC 的 The Century of the Self (BBC 探求自我的世纪). 字幕可以在這裏 http://www.9sub.com/sub/88238/1下載(中第一二, 英字全四集). 只要把視訊和字幕檔用相同的名字命名(但請保留 .srt)放在同一個欄裏播就可以了. 重點在第三和四集, 解釋政治組織/精英怎樣利用表面上是民主, 而事實是透過廣告誘發每一個人, 透過購買來完成不同形式的自我表現/体驗(能量性快樂). 有滑水表現, 有時裝的表現, 有動感紅色跑車的表現, 有金色手機的表現. 而民主在潛意識裏除了把注意力分散在林林種種五光十色的商品上, 還把投票權變成了投給誰最能哄騙你可以給你更多錢/購買力的演講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